密码修改

请您修改当前登录密码,否则就无法进行其他操作!

C语言程序设计

开课名称:
开课时间: 2019-02-18 — 2020-02-17
选课时间: 2019-01-01 — 2020-02-17
加入课程 23人 收藏

课程介绍

C语言是古老而长青的编程语言,它具备了现代程序设计的基础要求,它的语法是很多其他编程语言的基础,在系统程序、嵌入式系统等领域依然是无可替代的编程语言,在各类编程语言排行榜上常年占据前两名的位置。 本课程是后续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体系结构等课程的基石。


程序设计是一门基础课程。对于计算机相关专业而言,程序设计是专业基础知识,是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知识的第一步阶梯;对于非计算机专业而言,程序设计的学习有助于理解计算机的能力所在,理解哪些是计算机擅长解决的问题,怎样的方式方法是计算机擅长的手段,从而能更好地利用计算机来解决本专业领域内的问题。

C语言是古老而长青的编程语言,它具备了现代程序设计的基础要求,它的语法是很多其他编程语言的基础,在系统程序、嵌入式系统等领域依然是无可替代的编程语言,在各类编程语言排行榜上常年占据前两名的位置。

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习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方法,C语言是教学媒介。但是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本课程是向后续的计算机组成、操作系统、编译原理、体系结构等课程前进的基石,对于C语言本身甚至程序设计语言基础原理的深入理解都是应该掌握的。

程序设计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的学习有其自身的特点,听不会,也看不会,只能练会。你必须通过大量的编程训练,在实践中掌握编程知识,培养编程能力,并逐步理解和掌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在这里所提供的,只是基础的知识讲解,要想学会编程,还需要更多时间的投入和努力。

为了学习编程,你需要有一台计算机,安装必要的编程软件。无论是MS Windows、Mac OS X还是Linux,都有适合C语言编程的软件。


课程大纲

第一周:介绍:计算机、程序和C语言

第二周:计算:变量和表达式

第三周:判断:分支结构

第四周:循环

第五周:循环控制

第六周:数据类型和处理

第七周:函数

第八周:数组

第九周:指针

第十周:字符串

第十一周:结构类型

第十二周:程序结构

第十三周:链表

第十四周:文件


学习要求

作为第一门编程课,本课程可以零基础学习。大学计算机(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思维导论)等课程对于理解本课程的部分内容有帮助,但这些课程的学习不是必须的。

教材教参

何钦铭、颜晖,《C语言程序设计(第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ISBN 978-7-04-034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