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修改

请您修改当前登录密码,否则就无法进行其他操作!

经济学导论

随到随学可随时自主学习
敬请期待 78人 收藏

课程介绍

本课程将介绍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培养学生运用经济学分析的视角观察社会现象、分析和思考经济问题的能力。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经济行为和现象的社会学科,注重分析研究社会、团体、家庭或个人对稀缺资源的管理和配置行为,探讨如何做出更好的决策来优化资源配置。

这门课程将包含经济学中的两个主要分支: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微观部分关注家庭和企业等个体经济实体的行为以及他们在市场上的相互作用和影响;宏观部分则关注社会总体的经济行为及其结果。

在学期结束时,学生应能熟练理解和掌握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中的基本概念、原理及模型。我们期待学生能领会到经济学原理在解释我们身边这个复杂的世界时所体现出来的“精炼、简洁和美妙”,学会用经济学原理分析和解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课程大纲

  1. 导言

  2. 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

  3. 供给与需求

  4. 弹性

  5. 税收与政治政策

  6. 福利经济学

  7. 外部性和公共物品

  8. 生产成本

  9. 竞争

  10. 垄断和垄断竞争

  11. 寡头

  12. 衡量国内生产总值和生活费用

  13. 经济增长

  14. 失业

  15. 货币

  16. 总需求与总供给

  17. 货币和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