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修改

请您修改当前登录密码,否则就无法进行其他操作!

材料分析方法(实验)

随到随学可随时自主学习
加入课程 36人 收藏

课程介绍

材料分析方法是关于材料分析测试技术及有关理论的一门课程,成分结构加工和性能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四大要素,成分和结构从根本上决定了材料的性能,对材料成分和结构进行精确表征是材料研究的基本要求,也是实现性能控制的前提。为深入理解材料本质,提高材料研究水平,必须掌握先进的材料分析手段。本课程目的是使同学们进一步巩固和掌握各种材料方法,掌握初步的样品制备方法和技艺,培养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综合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课程大纲

材料分析方法实验目前由8个相关实验组成,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包括通过MOOC进行内容预习、了解测试原理、现场动手操作、数据收集分析、撰写实验报告等。《材料分析方法实验》是材料类的综合

课程基本信息

本课程由物质学院开设,面向材料专业本科生。

1学分,48学时,必修专业课

课程简介和教学目的

《材料分析方法实验》是材料类的综合实验课,是材料专业本科生的必修课,面对高年级同学开设,通过对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加工与制备,材料分析方法四大材料学重要部分内容的学习,由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相关实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的结合,实验内容预习、课堂动手操作、设备操作训练、仪器表征学习、数据收集分析、撰写实验报告等任务。该课程是综合性、全方面的培养同学们在材料学专业视角下的专业能力,包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侧重于材料制备、加工以及表征、性能测试等技术手段。

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学时安排

实验1AX射线衍射分析实验;

实验2A扫描电子显微镜成像和能谱微区成分分析;

实验3A利用软件计算晶胞常数;

实验4A透射电镜选区电子衍射和高分辨成像热电性能的测量;

实验5A原子力显微镜铁电压电性能表征;

实验6A扫描隧道显微镜分析;

实验7A核磁共振; 

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

实验成绩满分100分,包括40分的实验操作成绩和60分的实验报告成绩。总成绩是各个实验的加权平均值。

参考书籍:材料分析方法实验救生艇 路文江 张建斌 王文焱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3.5 ISBN 978-7-122-17187-0